医学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医学论坛专题活动汇报
2023-11-25 15:20 周建平 

基础医学院医学论坛专题活动汇报

内容:观看“生物正交化学”专题讲座
主讲人:2022诺贝尔化学奖得主Carolyn R.Bertozzi
时间:112216:00-17:30
集中观看地点:基础医学院3楼会议室

讲座参与人员:

基础医学院化学和生物学相关专业教师及部分参与科研活动的学生

讲座简介:

Carolyn R.Bertozzi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是“生物正交化学”的开创者,开发了一系列化学方法,用于研究癌症、炎症、结核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疾病中的糖基化功能,为相关人类疾病诊疗提供了新途径,并以此为基础共同创立了多家生物技术公司。

讲座中,Carolyn教授介绍了由她开发的生物正交化学的发展历程和应用前景。生物正交化学是基于Barry Sharpless和Morten Meldal开发的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而开发的一种生物体中将分子构建单元快速而有效地结合在一起的简化化学方法。生物正交化学让两个小分子在活细胞环境中相互作用,形成反应类型单一但彼此相连的共价键。然后如同“桥梁”一般,其中一个小分子通过代谢标记法与靶点糖分子整合,而另一个则与化学标记物结合,小分子以及靶点大分子的整合借助生物体内已有的生化反应,却不会影响反应本身。该方法克服了荧光蛋白标记法中标记物蛋白笨重,容易影响被标记生物分子,改变实验结果的缺陷。生物正交化学如今已独立壮大为生物化学的核心领域之一,发展潜力不容小觑。生物正交化学不仅推动着糖生物学的发展,而且在药物靶向方面的应用范围未来很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讲座图片: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后台 
 

攀枝花学院医学院